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朱利平院长受邀参加《数说北京》电视节目

2023-05-04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科学普及是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建设终身学习型社会与人才强国的重要内容。5月2日,朱利平院长受邀参与的《数说北京》节目在北京广播电视台财经频道播出,朱利平院长与主持人及媒体评论员一起,带领观众走近数据,走近数据背后的服务者、生产者与记录者,并围绕统计工作的重要性、数据思维的培养等内容展开介绍与交流。

朱利平院长表示,“政府统计中的数据服务者”这一短片呈现了青年统计工作者饱满的工作状态、积极向上的工作精神和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这是许许多多统计工作者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开展本职工作的缩影,他们以实际行动投身到了统计工作现代化的实践之中,以统计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谈到统计数据的服务对象时,朱利平院长表示,统计数据不仅为政府部门服务,还为科学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及生命健康相关的各个部门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可以说每一个组织、每一个个人都受益于数据服务。随后,他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就业率情况等受到公众广泛关注的数据为例,进一步指出了统计数据的重要意义。

关于数据思维,朱利平院长表示,数据思维是用数据进行沟通的一种思维方式,通过数据可以更客观、科学地表达事实。具体而言,包括数据收集、分析与理解这一闭环的过程。他表示,提高利用数据的能力,从数据中发现规律、提取有效信息、挖掘数据本身的价值,有助于做出科学决策。随后,他从政府数据、科研数据、企业数据三个方面入手简要介绍了数据的获取途径。

朱利平院长在统计与大数据基础研究领域开拓创新的同时,亦十分重视统计学的科普工作,促进在全科学领域与经济建设中更好地发挥统计科学作用。今后,他将继续积极服务国家大数据战略,推动数据公开透明,参与统计科普教育,让统计科学的价值和统计工作者的贡献更多地被公众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