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人才培养Curriculumn

人才培养Curriculumn

师资队伍、学科与人才培养是三位一体的建设,一流水平的人才培养离不开一流水平学科的支撑,而一流水平的学科必须有一流师资的保障。反之,一流师资需要一流水平学生的支持和吸引。研究院在建设国际一流水平师资队伍的同时,大力进行一流学科与一流人才培养的建设。首先,研究院推动并与北美排名第十五名的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统计学系达成了联合培养统计学双博士研究生的战略合作协议。协议规定,我校统计学博士研究生,在完成对方认可的博士课程训练并通过对方博士生资格考试后,可由对方录取为双方的博士研究生,在两方导师联合指导下完成博士论文并完成两校其他要求后,可分别获得中国人民大学和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统计学博士学位。通过该项目的合作,可将我校统计学科博士生培养水平迅速提升到国际一流水平。

该项目的成功取决于我们能成功的识别并招收具有科学研究潜力的优质生源。为此,研究院创新了我校招收直博研究生的模式,鉴于学生成绩并不能反映他们的研究潜力,我们在笔试之外,要求学生对(预先)指定的论文进行报告,全面考核他们对研究问题的理解能力、交流和表述能力以及批判性思维能力。研究院招收的首批2016级9名直博生已于2016年9月入学,其中8名博士研究生全部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并于2018年8月赴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业。第二批12名2017级博士研究生已于2017年9月入学,其中包括毕业于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两名硕士研究生,第二批博士研究生中的3名同学已于2019年8月赴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业第二批12名2017级博士研究生已经入学三年有余,其中3名同学已于2019年8月赴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业。第三批11名2018级直博生已于2018年9月入学,其中2名同学已申请“双博士学位”项目。第四批9名2019级直博生已于2019年9月入学。第五批2020级9名直博生目前已完成预录取工作。2020年我院新增专业硕士学位(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方向)将有30名硕士生于2020年9月加入我院。

2018年6月,国家留学基金委公布了2018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录取人员名单,我院8名在读博士研究生申报去往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全部获得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出国项目资助,留学资助期限为24个月。 2019年6月,我院3名在读博士研究生申报去往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获得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出国项目资助,留学资助期限为24个月。同时,研究院的中美统计学双博士培养项目于2019年被国家留学基金委评为“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2016级博士研究生



2017级博士研究生



2018级博士研究生



2019级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