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统计学、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经济管理学科交叉论坛顺利召开

2023-03-22

2023年3月19日,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数据科学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联合主办的统计学、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经济管理学科交叉论坛顺利召开。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与社会经济大数据分析与技术创新引智平台共同承办。来自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复旦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的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并作学术报告。本次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崇德楼逸夫楼第一会议室举办,多名校内外师生参与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

研究院院长朱利平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的开幕式。他表示,在大数据时代,新的数据形式给统计学、人工智能及经济管理学科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也为这些学科的交叉融合创造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近年来,ChatGPT、AIGC、华为盘古等前沿技术的涌现,更是为统计学、人工智能及经济管理学科等领域带来了一系列新的研究问题。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艾春荣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数据科学学院查宏远教授发表开幕式致辞。表示为了更好促进统计学、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与经济管理学科的交叉研究,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数据科学学院联合举办“统计学、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经济管理学科交叉论坛”,深入探讨统计学、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原理及其对经济管理学科研究的影响,促进统计学、人工智能与经济管理学科的交叉融合,凝练关键科学问题,开展跨学科探索性研究及展望,能对我国的统计、人工智能学科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并预祝会议成功。

会议详情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大数据学院的洪流教授就“复杂系统管理中的仿真方法研究:挑战与机遇”作出报告,向参会者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系的刘光梧教授讲授了“Solving Markov Decision Processes via Largest-Size Average Estimator”。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数据科学学院的谢李岩助理教授就“数据驱动的在线变点检测问题”作出报告。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数据科学学院的张云翼助理教授讲授了“Simultaneous Statistical Inference for Second Order Parameters of Time Series Under Weak Conditions”。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数据科学学院的陈昕韫助理教授讲授了“Online Learning and Optimization for Queues with Unknown Demand Curve and Service Distribution”。

西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的成青副教授讲授了“Mendelian Randomization Accounting For Complex Correlated Horizontal Pleiotropy While Elucidating Shared Genetic Etiology”。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的杨松山助理教授讲授了“Feature-splitting Algorithms for Ultrahigh Dimensional Quantile Regression”。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的张琨助理教授讲授了“An Upper Confidence Bound Approach to Estimating the Maximum Mean”。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的张政副教授讲授了“Nonparametric Estimation of Continuous Treatment Effect with Measurement Error”。

下午,各位专家学者在崇德西楼702会议室进行学科建设讨论,就我国统计学科发展历程、学科体系建设、教学与科研队伍、重大科研项目与重要人才工程、学科交叉融合与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讨论,对如何推动统计学更好发展提出意见与建议。

闭幕式

中国人民大学朱利平院长发表了闭幕式致辞,对本次会议报告人及参与的学者们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今后可以更好地促进交叉学科的融合,为广大学者提供更好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