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数据科学与生命健康”交叉学科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11-02

2022年10月15日,首届“数据科学与生命健康”交叉学科研讨会成功举办。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朱利平主持,朱院长代表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交叉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生存分析分会,对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表示诚挚的欢迎!

学校领导和重要嘉宾进行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代表学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研究院的成果表示认可,表示随着科技不断进步,大数据技术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越来越广,尤其是在当今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数据科学与生命健康领域的交叉研究对于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实现我国医疗改革目标、推动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下的经济转型升级都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以及欧洲科学院院士江松首先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表示健康医疗大数据正成为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数据科学与生命健康的交叉促进了现代医学从定性进一步走向定量研究。研讨会将带来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加深理、工、医交叉融合发展,为健康中国2030目标的实现添砖加瓦。

北京大学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松蹊预祝讨论会圆满成功,对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的工作表示充分的认可。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生存分析分会理事长朱力行表示以往的会议主题有生存分析保险等,近年的会议向数据科学角度靠拢,本次数据科学与生命健康的交叉研究研讨有重要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陈彦斌表示本次研讨会邀请各位专家学者研究探讨数据科学与生命健康学科建设,体现了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四个面向”的指示精神,并代表研究生院和交叉科学研究院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与会专家进行专题学术报告

上午9:00大会报告开始,由乔治华盛顿大学统计学教授胡飞芳,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孟生旺,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统计学讲席教授李润泽,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生存分析分会理事长朱力行主持。首先,香港理工大学应用数学系讲席教授黄坚带来了以《Statistical Deep learning》为主题的报告。随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蔡超进行了以《以真实世界数据明确中医治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者预后的影响》为题的线上报告。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朱宏图以《Statistical Learning Methods for Neuroimaging Data Analysis with Applications》为题进行了学术报告。最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王忠介绍了《中医学原理与现代发展需求》。

下午13:30邀请报告环节开始,由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杨翰方、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副教授李赛主持。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数学科学学院邓明华教授进行了以《scMRA: A robust deep learning method to annotate scRNA-seq data with multiple reference datasets》为题的学术报告。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赵杨教授带来了以《基于医学大数据产生高水平医学证据》为题的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超龙教授介绍了《线粒体拷贝数变异与卒中的关系》。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秦国友教授进行了以《Subgroup analysis for longitudinal data based on a partial linear varying coefficient model with a change plane》为题的学术报告。

下午15:30,会议邀请相关领域的青年学者进行学术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副教授罗翔宇、马维、张政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助理教授杨光宇进行了以《左心室辅助装置植入前的健康相关生活质量的缺失:一种新的衡量标准》为题的学术报告。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老年学研究所副教授张文娟分享了《2010~2020年中国老年人口的健康状况及其变化趋势——基于人口普查和抽样调查数据的分析》。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助理教授刘阳介绍了《增龄健康-健康大数据分析共享平台》。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周静带来了以《基于集成多视野的3D卷积神经网络模型对肺腺癌病理亚型的风险分级:一项来自多中心的研究》为题的学术报告。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助理教授张宇谦、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助理教授张琼、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友浪分别就《高维半监督学习:寻找均值的最优推断》《混合医疗标签下分类器的联邦学习》《Administrative Burden and the Willingness to Vaccinate against Monkeypox: A Conjoint Experiment》进行了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