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我院博士研究生张祎璘、陈灿贻和导师朱利平教授合作发表高水平论文

2023-03-03

2022年9月,我院博士生张祎璘(第一作者)与陈灿贻、导师朱利平在《Statistica Sinica》期刊发表论文" Sliced Independence Test "。

论文概述

一个理想的独立性检验方法应该同时具有:零—独立等价性,计算有效性,和渐近正态性。我们在本篇文章中基于切片估计构造了一个新的独立性检验方法:切片独立性检验,同时具有上述三种统计性质。我们发现,当切片内样本数量增多时,检验的功效会随之提高。而现流行的基于秩的独立性检验方法,正是我们方法切片内样本数量为2的特殊情况。因此,我们提出的一族检验具有更高的功效。后续,我们将切片独立性检验拓展至控制变量为多元的情况,并通过广泛的模拟以及天文实际数据的应用验证了相关的理论结果。

发表页面

7.jpg

作者简介

张祎璘,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2019级直博生,主要研究方向为非线性相依关系度量,超高维数据的统计推断,强化学习及精准医疗。目前已在统计学期刊《Statistica Sinica》发表论文一篇,并有两篇论文分别在《Journal of Multivariate Analysis》和《Journal of Statistical Planning and Inference》进行修改。

朱利平,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详情请见个人主页:http://isbd.ruc.edu.cn/sztd/1300f3797f4e477789514056a51c9dfa.htm.

Yilin Zhang, Canyi Chen and Liping Zhu (通讯作者) (2022) Sliced independence test, Statistica Sinica. 32, 2477-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