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统计学与大数据前沿论坛顺利召开

2023-04-11

2023年4月7日,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主办的统计学与大数据前沿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顺利召开,来自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单位的多位统计学领域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并作专题报告,共同探讨统计学与大数据前沿问题。本次论坛旨在进一步推动统计学科前沿学术研究,促进高校间的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多名院内外教师参与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长汪荣明教授、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王兆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党委书记伍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汪荣明表示,作为统计学科的同行、同窗、同伴,彼此间早已凝结成了密不可分的情感共同体、携手并肩的发展共同体和勠力同心的价值共同体。愿与各位彼此借鉴、彼此帮助、彼此成就,在统计学科的各个战线上发光发热,积极践行统计学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使命。

王兆军表示,本次论坛立足统计学科前沿开展学术交流,有助于促进高校间的合作交流,共同推进统计学科建设与发展。

他们对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科的发展和研究院的建设成果表示祝贺,对研究院组织本次论坛表示感谢,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伍聪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的基本情况,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他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与各个高校加强交流,实现合作共赢。

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朱利平院长主持开幕式。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致力于建设经济统计与数理统计双轮驱动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统计学科, 推动统计学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建构中国自主统计科学知识体系,以中国统计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他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借此次论坛交流统计学成果、凝聚统计学智慧、共享大数据盛宴、共谋大数据发展、共创大数据未来。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论坛顺利开幕。

会议详情

大会报告

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校长讲席教授Annie Qu以“Crowdsourcing Utilizing Subgroup Structure of Latent Factor Modeling”为题作报告。

复旦大学教授朱仲义以“Transfer Learning for High-Dimensional Quantile Regression via Convolution Smoothing”为题作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汤银才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大数据时代统计教学与科研能力提升的思考与探讨”为题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启华以“A robust fusion-extraction procedure with summary statistics in the presence of biased sources”为题作报告。

邀请报告

来自上海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统计学前沿问题进行了精彩纷呈的报告与研讨。

闭幕式

经过一天的研讨,论坛顺利闭幕,朱利平院长发表了闭幕式致辞。他对参与本次论坛的学者们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会继续积极服务国家大数据战略,坚持“立足统计学科、面向数据科学、拥抱人工智能”,凝心聚力担使命,奋楫扬帆新征程,与各位专家学者一道,携手共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统计学与数据科学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