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天地 >

博士生学习分享经验交流会 —— 中科院孙六全教授座谈研究院

2016-11-21

2016年11月17日下午4点,在副院长朱利平教授、院长助理郭绍俊副教授组织下,我院为博士生开展的主题为“介绍博士生学习分享交流会”的讲座在科研楼A座702会议室顺利举办。

研究院有幸邀请到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概率室主任孙六全教授为各位博士生传授经验、指点迷津。会议初始阶段,朱教授先让各位同学向孙教授做了自我介绍,然后同大家聊了一些生活问题,营造出了较好的交流氛围。

会议第二阶段,孙教授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传授了博士生学习经验。第一,要端正学习态度,要尽快实现从本科生到博士生的转变,要主动去学习自己感兴趣的方向;第二,要善于交流,多和研究院的老师们交流沟通;第三,要打好基础,特别是高等概率论和高等数理统计这两门课;第四,要实实在在的进行编程操作,锻炼好自己的编程能力;第五,平时多练习英语,尽早能够用英式英语的思维进行思考和写作;第六,多注意学术书写规范,注意细节问题。

会议最后阶段:孙教授对博士生周亚提出的问题“如何将自己的兴趣同时代的需求相结合”作出回答:刚入学的新生可能对自己的研究兴趣不是特别清楚,按照导师的方向做下去即可。

这次的“博士生经验交流会”使我们受益匪浅,孙教授的演讲十分精彩,他介绍了自己曾经的经历、学生生活的感悟和博士生学习经验等,不仅让我们吸收到了学习经验,也让我们看到了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的心态,体会到了他们那一代人坚韧不拔的精神。期间,朱老师和郭老师对讲座氛围的调节,让我们能更好的同孙教授进行交流沟通,从而解决了我们心中许多的疑惑。

首先,谈一下体会最深的就是孙教授面对困难保持的乐观心态。他们那个年代的人除了学习上遇到的若干困难,还会有生活上的许多困难。相比于他们,我们在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的困难是要小很多的。如果我们想要在学术上达到或者接近他们的成就,我们不能够怕困难,而应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积极的面对困难。每当坚持不下来的时候,就停下来想一想他们的经历,然后重新再坚持一遍!

再来,通过同孙教授和研究院老师们的交流,更加明确了自己需要尽快实现观点的转变。我们周围的同学全部都是本科保送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刚入学的时候或多或少会保留本科生的学习方式,为了能够更有效的进行博士阶段的学习,我们需要尽快以一名博士生的标准来要求自,让我们的观点和行为都逐渐向博士生靠拢。

总的来说,通过参加这次孙教授的博士生经验交流会,我们有许多收获,对于学习和生活都获得了许多启示。感谢孙教授这次的经验传授,感谢研究院组织的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