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我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复试实施办法(附复试名单)

2019-04-11

为做好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以下简称复试)工作,规范复试过程与方式,按学校研究生院的有关规定,制定本实施办法。

第一条 复试工作要自始至终贯彻合法、公正、公平、公开、有效的原则。

第二条 复试工作在院复试领导小组的组织下进行,领导小组由三至五人组成,由学院负责研究院生招生的领导担任。复试工作的成员由复试领导小组确定。

第三条 复试对象为参加当年我校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本院的考生中材料审核分数达到学院标准,复试名单由招生领导小组确定。

第四条 复试内容包括外语水平、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采用笔试和面试两种形式。

第五条 复试依照如下程序进行:

复试线以我校研究生院公布为主,复试名单以我院公示为主(见附件)。

1、复试时间

4月12日(周五)上午8:20AM报到

4月12日(周五)上午8:30AM—11:30AM笔试

4月12日(周五)下午2:30PM—5:00PM面试

2、复试地点

12日全天报到、笔试、面试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崇德西楼(科研楼)702会议室

3、复试程序

为了方便你更好地准备此次复试,我们简要地向你介绍一下本次复试的流程。复试内容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

•笔试部分:时长为三个小时。笔试部分主要考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和理解情况,考查内容主要包括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初等概率论、数理统计基础、实变函数、数值优化、计算机编程等科目。

•面试部分:以汇报学术论文及提问为主,时间共40分钟。汇报的论文可以选择自己所撰写的科研论文。如无自己所撰写的科研论文,可以从我们寄送的附件研究材料中选择一篇

首先,委员会将认真听取面试者汇报论文,时间为30分钟,请同学们把握好时间。委员会老师根据学生汇报的论文、递交的个人简历、课程成绩单、中英文个人陈述以及推荐信等材料向学生提问约10分钟。主要考察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计算机编程能力、专业基础知识以及综合能力,其中专业基础知识可能涉及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值计算等科目基础知识。

你的面试时间将不会超过40分钟。 因此你应当将汇报论文的时间控制在30分钟之内,其余时间留给委员会成员提问。如果你汇报论文没有在30分钟之内结束,委员会将不得不中止你的汇报。汇报以PPT&Slides的形式展示。

面试流程:

我们随本面试通知一起发送给你的材料还包括一份研究材料,在面试时需要生成英文书面报告一份(不超过A4纸5页),面试时上交给我们。委员会将会努力让你有大约一周时间准备论文汇报。

请你在撰写阅读报告时,应当着重如下问题:

①作者为什么要完成这份材料?它哪点研究不同于以往的文献研究?难点在哪里?

②作者是怎么想办法解决所遇到的难点的?

③文章的主要结论及结果是什么?

④你认为论文的不足之处在哪里?或者哪里可能还可以继续进行研究?

⑤其他相关问题。

注意:在准备上述问题以及在撰写阅读报告时,你不能简单地摘抄文章段落,委员会将会特别留意你是否在用自己的语言来理解并回答以上问题。你撰写的阅读报告应该看起来像是一篇综述论文或者是一份比较正规的研究报告。阅读报告不应当只是简单呈现上述问题的答案,我们强烈建议你着重介绍自己对所读论文的理解。

4、复试体检 报道复试当天时通知。

第六条 复试中形成的所有文件记录全部由教务秘书保存在院保密室;任何人查阅上述文件记录均需经院复试领导小组组长批准;不经学校研究生院批准,文件记录一律不得调离院办公室。

第七条 对于复试、体检不合格的考生我院将及时通知考生本人。如考生对复试成绩有异议,可提出查阅原始复试成绩记录的书面申请,经院复试领导小组组长批准,由教务秘书代为查阅复核并以书面的形式通知本人。

本实施办法自公布之日起生效施行。解释权由院复试领导小组所有。

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

2019年4月

附: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复试名单

序号

考生编号

姓名

性别

学校(硕士期间)

材料审核

1

91485

俞崇秀

应届毕业生

北京工业大学应用

数理学院 统计学专业

60

2

91483

陈健敏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校区

统计学专业—数据科学方向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