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2022-04-27

4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全校干部师生大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教师在崇德西楼702会议室同步学习。

与会教师共同在分会场观看师生大会直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分享了感言和体会。



青年教师党员何珂俊: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后,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一名教职工,深感责任重大。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注重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和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被誉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成立至今,我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作为一名党员,我将一如既往地做一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作为学校教职员工,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打造高精尖水平思政课的深远意义。我将更加重视在与学生的日常沟通交流中,宣贯思政课的核心思想,更加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更好地与学生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作为科研相关行业的一分子,在这人才荟萃、名家云集的环境下,我需更加努力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立志成为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

作为一名中国人,在习近平总书记思想的鼓舞下,我将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维护国家的尊严,不辜负国家的期待,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做更多对人民、对科研相关行业有贡献的事。


青年党员周为杰:

2022年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一行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作为人大的一员,我感到无比振奋,当晚就认真收看了新闻联播,4月26日上午,在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的带领下,全校师生一起,认真学习了总书记来校考察的讲话精神。通过学习,我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视,对广大青年的爱护和对中国人民大学的关心。作为人大的毕业生和留校工作的职工,从2007年至今,习近平总书记以不同身份多次来校考察,特别是此次首次以总书记的身份来校考察并作出重要指示,令我十分振奋。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人大自陕北公学成立时提出培养“革命的先锋队”,到新中国成立之初提出培养“万千建国干部”,再到改革开放时期提出培养“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再到新时代提出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始终不变的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展现了“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

作为人大的一员,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要牢记总书记的指示,用脚步去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以“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为目标并努力践行,为我校探索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青年教师严兴:

习近平总书记到我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让我们青年教师备受鼓舞。习总书记强调了何为优秀教师,如何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成为学生尊重与效法的榜样。“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这句话简单明了地概括了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基本条件。优秀教师不仅要精通专业知识,还要有涵养、正德行,以爱育人,以自身行为影响学生。这需要我们青年教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仁爱和责任去呵护帮助学生,用学术建树去开启学生智慧。让学生掌握知识技能的同时,培养学生正直、高尚的品德,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人生观、世界观与价值观。


青年教师代文林:

总书记强调,教师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这提醒了我,不但要在专业知识上做学生的引路人,更要在政治觉悟、道德水准、个人情操、日常行为等多方面追求卓越,为学生树立榜样,这同时也是我国传统文化中对“教师”这一角色的社会定位。专业方面,总书记要求自觉大家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结合统计学科特点,理论方法研究要专注学科基础问题,从根本上推进统计学对其他应用学科的支撑能力;应用研究要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青年教师李赛:

2022年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从这一根本问题出发,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应更加重视学生的思政教育,关注学生思想品德的培养。习总书记讲到“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我们应该采取与时俱进的方式方法、结合实际情况,给学生们把道理讲清楚、讲透彻,力求和学生进行心灵的沟通,激发学生的斗志,为社会主义培养合格的接班人。


青年教师罗翔宇: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主席考察了中国人民大学并发表了若干重要讲话。虽然我不在现场,但是通过新闻联播,我对习主席的这几句话印象非常深刻:“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老师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等。我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大学教师,永远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努力提升自我道德修养和学术水平,为学生做好榜样。在学习生活上永远为学生着想、关爱学生,尽力将每一名学生的发光点都展现出来,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青年教师杨松山:

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来我校考察调研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对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以及对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的要求。作为一名去年刚入职的教师,我深感鼓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尽力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将思政内容融入课堂,按照国家的发展需求设定科研目标。在学生培养中,时刻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全心全意为祖国培养符合国家需要的合格人才。为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青年教师马维:

2022年4⽉26⽇,多年后想起这⼀天,我依然会回忆起那激动万分的⼼情。

这⼀天,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民⼤学考察调研。虽然没有亲临现场,但透过新闻联播,我依然能够真切的感受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同学们的热情⾼涨。⽴德楼、世纪馆、博物馆、图书馆,看着总书记依次到访那些熟悉的地点,我仿佛就在旁边亲⽿聆听,在这⼀刻,我感觉和全校师⽣在⼀起,也在这⼀刻,我感觉⾃⼰和祖国和⼈民的命运产⽣了共振。

“不负青春,不负韶华”,青春的⼼在悸动,青春的我在⾏动!


青年教师张政:

通过学习习总书记在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使我更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需要解放思想、不断学习、更新知识、与时俱进的重要性。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需求,人民教师在思政教育上需要更加重视,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实践知识,才始终是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思政是培养人才的必要前提。学习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不断提高政治素养的重要形式,是提高政治水平、理论水平、决策水平、服务水平的重要途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需要学习专业知识,加强思政建设,提升专业素质。


青年教师孟澄: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又注重品德修养,努力成为“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将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坚持传道授业、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将把人民大学的“红色基因”融入科研实践,做“扎根中国大地”的研究,在科研创新上不断开拓进取,奋力作为。


青年党员徐清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做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党性,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谨记自己身为共产党人的身份和使命。在我的工作岗位上,“绵绵用力,久久为功”脚踏实地、持之以恒的做好学院工作、学生工作,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